物理学专业简介

本专业创建于1978年,是我校最早的本科专业之一,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本专业先后获批校级特色专业(2017年)和自治区一流专业(2019年)。目前,专业设有物理化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理论物理、光学、凝聚态物理、无线电物理、课程与教学论(物理)等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及学科教学(物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经过四十多年的建设,该专业已经建设成为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师资结构合理、教学理念与时俱进、教学设备齐全、教学环境优良的自治区一流专业,持续为国家和自治区培养从事物理教学及研究的优秀人才。

主干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计算物理基础、力热实验、电磁实验、光学实验、近代物理实验、中学物理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中学物理学科教学设计、物理学科教学论、中学物理实验教学技能训练。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适应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立足新疆,致力于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尚师德风貌、深厚教育情怀、扎实物理学科基础、优异教学能力、较强的综合管理和育人能力、持续自我发展能力,能全面胜任中学物理教育教学、教研和管理工作的骨干教师。

就业去向:本专业毕业学生可在学校从事基础物理教学和科研工作,还可在与信息、材料和能源等领域相关的企业、事业单位从事相关的科研和管理工作。另外,毕业生还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研究生。

专业特色:本专业适应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立足新疆,致力于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全面胜任中学物理教育教学、教研和管理工作的骨干教师。积极推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坚持举办教师讲课比赛,不断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获全国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新疆赛区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3项、青年教师物理基础课大赛二等奖1项。始终坚持面向中学,服务中学,不断培育教师教育特色,特别重视对师范生教学技能和教具设计能力的培养。建有“大学生开放实验室”,为学生进行自主项目学习、实验研究、学科竞赛提供平台和设备支持。近几年连续参加“互联网+”、“田家炳杯”、“东芝杯”、“华夏杯”、“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等省部级和国家级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

专业简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内容涵盖了电子信息的采集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等多方面,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专业,是新疆师范大学较早的非师范专业之一,为校级一流专业。自2000年开设以来,形成了现代电子信息技术、现代通信技术、网络信息工程三个学科培养方向,并有无线电物理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为本专业学生提供硕士研究生培养途径。本专业面向新疆本地电子信息等相关产业及科学研究领域,着力培养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领域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是国家重点支持和发展的专业,也是近年来考生报考的热门专业之一。

主干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网络与通信、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设计、光纤通信与光电信息技术、移动通信等主要课程。

培养目标: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秉持“博学笃行”的校训精神,致力于培养适应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和新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人文精神、创新意识、社会责任、专业素养”的高素质新工科人才,

就业去向:就业适应面宽,能在通信技术、电子技术、智能控制、计算机与网络等领域和行政部门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科学研究、电子设计、应用开发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专业特色:本专业根据新时代下新工科电子信息领域的发展方向和实际需求,致力于培养适应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和新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能在通信技术、电子技术、智能控制、计算机与网络等领域和行政部门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科学研究、电子设计、应用开发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的新工科人才。以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推动人才培养,提升学生综合工程素质。通过组织、引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课外科技竞赛活动与创新创业项目,不断培养提升学生综合工程素质,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活力。近几年连续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大唐杯”5G通信技术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省级和国家级大赛,并获得优异成绩。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专业简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以理工融合为特色,依托学科为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是光学、电子、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综合性学科。主要培养学生掌握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为在光电信息处理、光电子学、电子信息技术、通信技术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和开发奠定基础。

主干课程:光学原理、物理光学、应用光学、光电检测技术、光电成像技术、数字信号处理、计算机编程语言、微处理器原理与应用等。

培养目标: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以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具有道德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掌握必备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相应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身心健康,可从事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中系统、设备和器件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应用、维护、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为目标。

就业去向:随着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的迅速发展,该领域对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预计未来几年,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就业前景将持续看好。毕业生可以在光学工程、光电仪器与设备、图像处理、光通信等领域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制造、测试、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主要就业单位包括:光电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国家机关等。

专业特色:针对光电产业中光电传感与检测、光电信息处理、光电显示等领域对专业人才需求,设置本专业。专业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案设计突出理论与 实践相结合,培养过程注重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强调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注重光电显示器件及驱动电路设计及光电传感器件和光电信息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