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物语|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18期)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组织开展“学会挫折应对,寻找社会支持”心理团体辅导

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195


疫情打乱了学生原本的学习和生活节奏,居家线上学习,让学生的正常学习环境发生了变化,因此产生了一些焦虑和不安等负面情绪。疫情期间,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我院心理辅导专干赵海琴老师结合我院实际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四个一”活动——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帮助学生培养良好心理状态,倡导同学们关注心理健康,更好的应对挫折,共同度过这一特殊时期。

有的同学在准备考研,有的同学正在准备各项证书的考试,他们都在为自己的未来坐着规划与努力,而前进的路上挫折也就随之而来了,如何去应对我们所遇到的挫折也值得思考。本次团体辅导主要围绕“学会挫折应对,寻找社会支持”这一主题进行。在团体辅导过程中,赵海琴老师营造了一个轻松的氛围,使同学们通过活动与分享,认识自我、悦纳自我、调节自我,学会应对生活中的挫折,提高自身的心理承受能力,树立正确的观念,促进心理健康,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学习,工作和生活。在参加团体辅导后同学们都深有感触。电子19-6班那孜怕木·吐尔松江同学说:通过这次团体辅导,我了解到首先要正确地认识挫折,冷静且客观地分析挫折产生的原因,积极寻求战胜挫折的方法,要及时调整,实事求是地进行分析,弄清楚这次的原因到底是外部的还是内部的,还是两者皆有,然后去找到合适的应对办法去解决或者舒缓相应到压力。物理20-3班李庆杨同学说:通过这次团体辅导,我认识的社会支持是我们汲取心理能量的重要来源,而在我们的身边存在很多可以去利用的能量,如家人、朋友等都可以为我们提供社会支持,从而产生被支持的积极情绪体验。在这种积极的情绪体验中又无形增强了我们的心理能量增强了动力。

通过心理团体辅导,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让居家学习的日子更加充实了。学业压力、伙伴关系、家庭问题等方面的矛盾和冲突逐渐增加,需要我们拥有强大的心理力量去解决。当我们自身力量薄弱时,如果不能及时寻找到外界力量,则可能走入误区。事实上,学生身边充满了社会资源,积极寻找寻找身边的社会支持,巧用身边力量来应对就能进一步提升心理调适能力,以增进对自我的了解、调整和改善人际关系、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和促进人格成长。



    心理团体辅导海报       

心理团体辅导现场(一)

心理团体辅导现场(二)

心理咨询                心师陪伴

树洞回声                  公益热线

新师桃李心匠温暖四件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