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新疆师范大学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普同行—中小学生走进大学实验室”主题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17浏览次数:55

2023年全国科普日主题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新疆师范大学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于2023930日开展了“大手拉小手,科普同行——中小学生走进大学实验室”的主题科普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8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由大学生作为科普讲解员,为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演示、讲解科学实验。

环境育人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育人的重要理念,从“孟母三迁”的故事到“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的成语,无不在强调环境对于人的成长的重要性,新疆师范大学根据环境育人的理念建设了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进入实验中心,就可以看到大厅顶部高清银河系星云图,从古至今中华民族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对宇宙的探索,特别是,2022年中国空间站建成投入运营,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和太空实验,推动中国空间科学研究进入国际领先行列,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贡献。科普讲解员结合中国空间科学研究成果图片进行开场介绍,生动讲述了科学家探索宇宙的故事,增强学生们的民族自豪感、使命感和责任感。随后,科普讲解员带领大家开启了实验室参观、现场实验演示和原理讲解等活动环节,启迪了中小学生对物理领域兴趣,提升了科学素养。在科普活动过程中,中小学生积极提问,与大学生科普讲解员进行深入交流,指导老师适时补充,使得整个活动更具互动性和参与感,充分体现了2023年全国科普日主题“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的主题。

活动现场

通过这次科普活动,参与者们不仅对新疆师范大学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同时也拓展了对物理学和电子信息科学的认识。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得益于全国科普日活动浓厚的氛围,学校和学院的积极响应以及精心组织,得益于实验室成员、科普讲解员的热情参与和学生们的积极反馈,为今后开展更多类似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希望通过这样的科普活动,能够激发更多学生对科学的兴趣,推动科普助力“双减”,做好科学教育加法,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

科学环境展示新中国重大科技成果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结束合影留念